English

气象条件对诱发渤海赤潮作用显著

水质未得到根本治理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詹膑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8月15日电中国海监总队的专家们今天介绍说,今年7月渤海赤潮频繁发生与水温较高、光照充足、风场较弱等气象条件有关,特别是在渤海水质没有得到根本治理的前提下,气象条件对赤潮的诱发作用越来越显著。

据中国海监总队李新民先生介绍,渤海7月份共发生四次赤潮,总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。海水氮磷含量增加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基本原因,但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还需要适宜的气候条件,7月份渤海区水温处于27℃左右,正好是赤潮生物大量繁殖的适宜温度范围;而由于晴空万里,光照强度增加,有利于赤潮生物的光合作用和新陈代谢;空气气流稳定,海面风浪较小,水体流动和交换能力较弱,使得赤潮生物容易集结。因此,专家们呼吁,在海水水质没有大的改善的情况下,要密切关注有利于赤潮发生、发展的气象条件,从而及时预报赤潮,及时采取措施,减少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